你所在的页面: 首页 > PPP>案例研究>

法国高铁公私合营关系案例

2016-12-08

地点法国
业主/执行单位法国国家铁路公司、法国铁路路网公司
关键词PPP;高速铁路
完成时间2016年3月11日
案例描述

从2006年起,路网公司获得与私营公司建立PPP的许可,使得公共部门机构能够利用私营公司的技术和资金建设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主要采用了两种PPP模式:合作与特许经营。在2010-2012年间,路网公司利用PPP模式启动了三个高铁项目和一个车站。

迄今为止,法国大部分铁路PPP项目的承包商有三家:埃法日集团(Eiffage)、万喜集团(Vinci)、布伊格集团(Bouygues)。布列塔尼至卢瓦尔高铁线路(BPL)与南欧大西洋线(SEA)分别采用了合作模式与特许经营模式,分别由埃法日集团和万喜-LISEA企业联盟投资建设。

私人资本的介入减轻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压力,给私营公司投资者提供了参与法国铁路建设的机会。在一定时期内实现了铁路基础设施建设盈利,长期来看,需要对合作特许经营缴纳使用费将给公司的财务指标带来很大的影响。

关键数据

2010-2012年间法国铁路路网公司利用PPP模式建成线路总长度约671公里,总成本140亿欧元,其中只有63亿欧元来自法国政府提供的补贴。

布列塔尼至卢瓦尔高铁线路(BPL)长182公里,基础设施投资33亿欧元,其中政府投资占27%、路网公司占42%,埃法日集团通过有着12家银行的集团筹集了30%的资金。授予埃法日高速铁路公司(ERE)25年PPP合同,路网公司每年支付约1亿欧元铁路租用费,支付20年。

南欧大西洋线(SEA)全长303公里,基础设施投资预计为78亿欧元,其中13%来自路网公司投资、政府提供了38%的投资,其余部分由私营公司筹集。授予万喜-LISEA企业联盟50年特许经营期。

法国铁路路网公司2013财年总收入为56.9亿欧元,净亏损6000万欧元。
项目相关方法国铁路管理局(ARAF)、法国公共铁路安全局(EPSF)、埃法日集团(Eiffage)、万喜集团(Vinci)、布伊格集团(Bouygues)
现状/进展2015年为了改善铁路系统的效率和服务质量,法国铁路路网公司与法国铁路运营公司在此合并为法国国家铁路集团(SNCF Group)。
创新点采用公私合营的模式进行铁路基础设施(轨道和车站)建设,减轻了铁路设施投资压力,推动了高铁项目的快速实施。
相关链接

法国国家铁路集团(SNCF)

法国铁路路网公司(SNCF路网公司)